top of page

We Are What We Eat:食物設計的三種美學(下)

大家久等了,上回跟大家分享食物設計六大領域的「為食物而設計」(Design For Food)、「用食物來設計」(Design With Food )、「以食物為元素設計」( Design About Food)三大領域後,今天再接著跟大家分享另外三種囉~

Part 4- Food Product Deisgn 食品設計

「食品設計 」(Food Product Design)就是我們常在超市看到各式各樣不同口味、不同造型的巧克力、脆片餅乾、香草冰淇淋、小熊軟糖等,背後就是靠一群食品設計師( Food Product Designer)不斷地實驗如何讓餅乾咬起來的聲響更悅耳,讓你一包再一包的買,不斷測試怎樣的顏色、香氣、造型、彎度的巧克力,讓你一再忍不住從口袋掏錢買單。簡單來說,「食品設計」就是泛指一切有「有包裝」的食品,例如前陣子很流行的在紙盒裡種可食用的菇菇,或是看電視嘴餞時要來一罐難以抵抗其美味的邪惡零食洋芋片,那波浪般的造型和咬下去卡滋卡滋的聲響,總是讓人一片接一片。

圖:洋芋片波浪造型可是被設計過的唷

圖:有沒有留意過小熊軟糖中什麼顏色的熊最多呢?

如果大家特別注意的話,就可以發現小熊軟糖中紅色、黃色和橙色的小熊最多隻了,那是有根據的唷! 在顏色心理學統計紅色、黃橙色最容易讓人聯想到食物的美味與可口,會帶給人愉悅感,而黑色則容易讓人聯想到腐敗或不美味的感覺,所以站在食品設計師的角度,當然要開發更多讓人覺得美味可口的五感體驗。

Part 5 Food Space Design 食的空間設計

食物設計六大領域之一的「食的空間設計」(Food Space Design),簡單來說就是讓吃飯的地方、吃飯的空間與氛圍變的更有趣了。吃飯不一定是在客廳、廚房,或是侷限在餐桌上,反之,食物設計師透過塑造一個全新的用餐氛圍及能與他人增加互動的媒介,讓整體的用餐環境多了視覺享受,更能挑起我們的食慾。

美食學(gastronomy)這個字的意思是「胃的法則」,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想要滿足自己的食慾,那麼如何選擇食物的前提就是要遵守一套規則,後來發展的美食學定義,只包含這個字的部分意思,僅把它定義為「準備及料理食物的藝術」。

準備及料理食物的藝術也延伸至我們用餐的餐桌與器皿。2012年我在法國布瓦布榭的大農莊與荷蘭的首席食物設計師Kajai及我的團隊夥伴,共同創作一個FOOD SPACE DESIGN的作品,主題是Beautiful By Nature。

圖:我們自己在湖邊建造了一個大餐桌

邀請大家在美麗的湖邊用餐,享受大自然,吃飯就不僅是一個動作,而是一個用餐的儀式,讓這些食物設計的小創意來餵養我們飢餓的靈魂。

Part6 - Eating Design 吃的設計

吃的設計特別著重在「吃」的這個行為與動作,在這領域最知名的莫過於擁有超過15年食物設計經驗,在荷蘭自稱「吃的設計師」的Marije Vogelzang。她認為食物本身已經是大自然最完美的設計,因此對於設計師而言,應該創造的是「人與食物」之間的互動,例如:吃的過程、食材的準備與種植、故事與食物的分享、人與人之間的用餐氛圍等。Marije擅長從「感官、文化、社會、大自然、科學、心理學、科技、行動」八個面向與角度來發展飲食互動的設計,並體現食物設計在荷蘭的思考脈絡與發展。

圖片來源:為了讓小孩不討厭吃青菜,Marije舉辦派對,教小孩用牙齒製作蔬果項鍊,過程中,孩子們自然吃下了胡蘿蔔。

另一方面,「吃的設計師」Marije Vogelzang為一間公司設計的作品 「Sharing Dinner」,利用用餐的親密性,包括長桌式的用餐空間,馬拉松式的傳菜,透過傳菜聯結用餐者的人際關係。

她先請參與者穿過從天而降、且挖好洞的巨大餐巾,讓人們可以感覺到彼此在肢體上的連動,例如聞食物、用刀子切取食物、拿取食物、起身、轉頭等動作;並讓餐巾蓋住參與者的衣服,因為服飾象徵一種社會階級符號。而在餐點的部份,Marije Vogelzang 也動了一點巧思,她將一道料理拆為兩盤,例如哈密瓜火腿,並將哈密瓜與火腿分別放在面對面陌生參與者的盤子裡,若要吃一道完整的料理,你可要跟對面的陌生人互換或分享,是不是很有趣呢!

圖片來源

看完了食物設計的六種美學,心動了嗎? 你想要先從哪一個領域踏進食物設計的有趣體驗,歡迎一起來交流唷

1,528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