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物設計之烈酒實驗新浪潮


一陣子沒有嘗試食物設計的新作品,這次應邀DFUN設計風尚誌主編的邀約,以威士忌為素材來創作,讓大眾了解何謂食物設計。

DFUN設計風尚誌

品味,不應只是穿戴的時尚。您生活裡所觸及的物件,從家具、家飾、居家用品、空間設計、建築……食、衣、住、行的各種設計,都成就了您獨特的風格與品味。因此,《DFUN設計風尚誌》提出了「買設計.找風格、新時尚」的品味生活消費觀,定位為國際性的設計消費雜誌,與全球知名生活精品品牌、設計機構合力架構最新的設計精品動態和趨勢情報交換平台。

因此,12月出刊的DFUN設計風尚誌,雜誌內容有我針對食物設計的受訪內容與架構,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本雜誌了解食物設計的六大領域。

Fooding一杯可以看見的味道

香氣有如在一個幽暗、優雅的餐廳裡用餐,壁爐的火焰將黑暗點亮,

形成迷人的光影相疊---GLENMORANGIE SIGNET

這次嘗試以「共感覺」結合Design With Food 的概念,讓威士忌的口感與香氣可以轉化成看的見的味道,透過色票卡,讓其他的人也可以知道你喝下的香氣與味道是什麼。威士忌的顏色除了色感外,另一種更深入的境界是質感,也是心理空間的表現。

共感覺

共感覺(synesthesia),是指由一種形態的感官刺激引發另一種形態感覺的能力

日本科技聯盟附設官能檢查研究會所進行的氣味與色彩的共感覺調查結果如下:

1.檸檬—明亮、鮮豔的黃色及黃橙色。

2.桃子—鮮明透澈的紅色、紅紫色、黃橙色。

3.綠堅果—深的綠色、黃綠色。

4.薄荷—淡淡的清澈的綠色、藍色。

5.洋杉木—暗的黃色、黃綠色。

6.琥珀油脂—暗濁的紅紫、紫色。

7.麝香—淡的黃綠、綠色。

這次透過色票卡,讓品茗威士忌的參與者,針對每一款不同的酒瓶、倒入杯中的酒色、喝進去的味道,將嗅覺與味覺以視覺的方式呈現出來,而挑選出的色卡,再製作成邀請卡。

有些人喝威士忌會加入冰塊,這次則是將威士忌做成冰塊,讓冰塊呈現不同的口感與層次。

加入熱水冰塊融化後,釋放出淡淡的威士忌酒香與桂花香

結合中西文化的棗糕,中式糕點也可以結合西方的食材威士忌

美食家謝忠道說,巴黎出現一套飲食哲學:fooding,也就是food+feeling(食物加感情),希望用餐者以感情、情緒去感受食物:「感受每一道菜剛端上桌時那一刻撲鼻而來的香氣,欣賞菜餚擺盤的色彩和美感,品嚐吃進嘴裡每一口味道的組合、搭配和轉變。也許廚師以一種更帶感情的手法來做菜,在盤裡留下個人的情緒和風格。最後,讓食物經過味蕾的刺激、情緒的演繹內化成一種生活記憶,並且和另一次的人生經驗產生共鳴。」

這次透過食物設計之烈酒實驗,除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食物設計外,也希望大家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來創作自己的飲食哲學唷

481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