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arti Guixè-食物設計師,首創另類的飲食革命

在食物設計的圈子裡你一定不能不認識Marti Guixè,一位不掩飾對20世紀任何產品皆以工業化生產方式的質疑與不滿,因而開始透過設計讓人們反思現今快速生產、即時消費文化的現象。其中,「食物設計」便是Marti Guixè於1997年首創批判食物生產工業化並挑戰傳統食物消費系統的一種視覺化手段與革命。

圖: 西班牙食物設計師Marti Guixè於90年代開始研究食物設計,並引用攝影師Inga Kn lke 說過的「食物設計師是用食物為媒介來設計創作,不是從料理烹飪的角度」

老實說,我是因為《Oranienbaum Lollipop》與《I-cakes》的作品喜歡上Marti Guixè,作品有趣幽默又讓富饒許多令人省思的內涵,深入了解作品的每一個細節會發現他對生態環境與食物系統的關注不亞於自己時,讓我漸漸也栽進食物設計的領域,發現原來有一種「設計」,可以引發大眾對食物產業和飲食消費的重新思考與觀察,進而了解每一個產品背後的生產過程,藉此影響人們的「選擇」,這就是「食物設計」可以帶來的社會影響力,也是我認識的食物設計師-Marti Guixè。

圖: I-CAKE每一個色塊代表不同食材原料的比例,揭示資訊透明化的重要性

Marti Guixè 擅長在「飲食方式」進行創新設計,創造耳目一新又符合現代人生活的飲食體驗,不一昧地承襲傳統,勇於挑戰,因此陸續創作出令人匪夷所思卻又引起熱列討論的作品,例如可以邊走邊吃的義大利麵,可以種出植物的棒棒糖,以太陽能為主題設計的戶外餐廳,讓Marti Guixde獨特的食物設計成為顯學,也引發了新一波的飲食革命。

圖:太陽能廚房(Solar Kitchen)的設計理念是讓人們反思人與食物、人與環境的關係。以太陽能煮食的廚房,熱能來自四面八方,最富挑戰性的地方是,不穩定的陽光會影響到煮食的進度,廚師需因應不同的天氣情況而準備不同食物,有趣的是大家一同與陽光玩遊戲!

雖然現今食物設計師各有不同的觀點與論述,但對蔚為食物設計先驅的Marti Guixè而言,食物設計不只是色、香、味或是滿足「食慾」的工具;相反的,食物設計可以作為一種承載「食育」的媒介,連結食物與人、食物與生態、食物與環境的關係,傳遞了解食物背後飲食體驗、文化知識、消費行為與生產系統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愛上食物設計的原因了!

想更了解Marti Guixè,就別錯過7/28富邦講堂舉辦的「食物計畫」(The Food Project),其中一位講者就是來西班牙的食物設計師Marti Guixè,當天講座除了闡述食物設計的初衷與想法,也將分享本次為The Food Project 設計的破格車輪餅大改造!

IW南I

1,085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