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物藝術?食物設計?食物造型?你有沒有發現其實食物和設計的關係一直很緊密

把蘋果雕刻成一朵嬌艷欲滴的玫瑰花,把飯團捏成一隻討喜又萌到不行的可愛動物,把便當或蛋糕變得跟藝術品一樣讓人捨不得吃,這就是現今國內外不論廚師或料理素人透過巧奪天空的手法、精緻的擺盤、栩栩如生的創意造型與巧思,讓食物料理得美味之外,也讓食物看起來更色香味俱全的「食物藝術」與「食物造型」。

然而,大家常常把食物藝術或食物造型拿來與「食物設計」混為一談,因為身邊太多朋友常常傳一些像裝進動物園的便當料理或把小黃瓜雕成一條龍的照片給我,然後用很期待的口吻跟我說: ㄟ,Amber妳是食物設計師,要不要也來創作一個驚為天人的作品呀?

原圖出處

新加坡媽媽每天為自己的兒子做的創意便當-蜘蛛人和挴指姑娘,可謂是食物藝術的翹楚光,我想小朋友一定會不挑食全部吃光光

然而,「食物設計」可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食物藝術創作或僅僅是烹飪料理的擺盤,食物設計的濫觴是一位西班牙知名鞋履品牌Camper形象設計師Marti Guixe發現了工業設計觸伸食品的可能性,從1997年開始發起一連串的「設計食物」行動,引領食物設計成為一門學科。此外,從古至今許多活動是倚賴食物相輔完成的,使得食物本身就承載著社會性的功能。故從1997年開始,也有不少設計師開始讓食物成為訊息的傳遞工具,發起一連串以食物為素材的設計作品,將食品製造的過程以「再設計」的角度出發,來探索食物與食物、食物與人類、食物與社會之間的連結與可能性,並試圖賦予其更多的社會意義。

雖然業界對於食物設計還未有公訂統一的名詞定義,但根據食物設計協會(Food Design Association)的定義,食物設計的應用領域和相關研究涵蓋一大部分的文化及現代科技知識,包括:

· 社會變遷和文化儀式、食物的形式和技巧(生活方式的形成、不同社群的識別與整合);

· 關於身體、環境和科技的食物資訊;

· 科學研究、生產加工系統設備之創新;

· 設計(關於食物和飲料之形式、功能、認知和情感的關係);

· 溝通、行銷和服務的設計;

· 空間和工具的構造(它們的關係和使用)

· 美食學和釀酒學的完整技巧與藝術;

· 烹飪知識(關於物質文化的想像)

· 在地推廣和文化行銷

因此,食物設計師會呈現每道料理背後的設計思考與創新方法,現場吃到的不只是一道道佳肴,而是透過食物模型、色彩計畫、餐具食器、實驗器等方式與符碼來演繹創意概念發展的過程,例如最知名的西班牙El Bulli 餐廳,除了分子料理的創作實驗外,背後也包含著烹飪知識、美食學、設計與在地文化的結合與推廣。此外,荷蘭的食物設計師Kaijia則透過對天然食物的研究、創新的食材準備和烹飪方法,傳遞全球都十分關切的食物浪費、永續生產、健康飲食、食品品質與食品安全等議題。

荷蘭食物設計Kaijia的永續零浪費餐廳

其中,食物設計在實務上分成六大領域

一、Design For Food 為食物而設計

大家可能沒想到原來生產食物的模具也會是食物設計的一環,其實不一定都是能吃的才跟食物設計有關係,反之,食物和工具的互動,食物和模型的關係都是食物設計的應用領域。

台南安平附近的巷弄裡有一間販售劍獅燒的點心文創小店,為了結合在地文化,製作出劍獅燒的外觀而設計出來的模型,就是屬於食物設計的一環喔。

二、Design About Food

Design About Food 在食物設計領域中一個非常有趣的分類,設計的型式主要是來自於食物的靈感與對食物的關注或啟發。例如這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到的Moder Food Flow,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在牆上一塊塊的牛肉,看起來新鮮可口,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它是一個長的像牛肉的盤子,發現了嗎?這就是Design About Food的例子,食物設計不代表都是可食用的才叫食物設計,它還包含了以食物為媒介素材,產品外觀如同食物一樣,來傳遞產品要表達的意思,只是它不能吃下肚而已

在這個作品裡,設計師欲表達的想法是我們的飲食習慣因為進步而改變,肉食的需求大量增加,動物生長的效率也得跟著越來越高。看似物美價廉的工業化食物,在人造環境裡生長的肉類,俐落標準化並且迅速。然而低廉的價格,來自於我們看不見的社會成本。

故每一塊肉(應該是每一個盤子)的外封膜貼了一些資訊,藉此提醒我們吃下肚的肉從哪裡來的。

  • 這塊「美牛」就是提醒我們吃下肚的牛肉是來自基因改造玉米飼養而來

  • 飼料換肉率7:0

  • 來源:集中飼養場

  • 副作用:狂牛症

  • 能量:液化脂肪、合成雌激素、抗生素、青眝飼料等一堆看不懂的添加物

食物設計是不是很有趣呢?下一篇會陸續跟大家介紹另外四個有趣的食物設計運用哦

497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