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ood + Design 食物設計 x 生態

飄蟲有著令人討喜的外觀外,看見飄蟲就像看見幸運草一樣讓人特別興奮,因為據說飄蟲是命運的占卜師,好運會在看見他的那一刻降臨,而我對飄蟲的回憶停留在小時候,知道他是一種爬上指尖頂端就展翅飛翔的昆蟲,而飛往的地方是未來另一伴的所在之處,但小時候總是希望自己的手指頭能再長一點,只想飄蟲停留在我手心久一點,壓根沒想知道自己的另一伴在哪,因為誰叫他就是令人討喜呢

不觀是我喜歡,飄蟲也是世界各地都討喜的昆蟲,端看每個國家對瓢蟲的俗名就知道,例如瓢蟲的日語叫作「天道蟲」,那是因為牠們很喜歡向著天空的方向往上爬,國外叫淑女蟲(ladybug),法語稱作「聖母蟲」,這是由於瓢蟲嗜食危害作物的害蟲,能夠帶來豐收與希望,有如聖母保佑一般,被視為幸運的象徵。而瓢蟲的中文名,是由於外型類似舀水的「瓢」才有這樣的稱號。雖然說大部分常見的瓢蟲為肉食性,事實上也有以植物為食。有個辨別瓢蟲食性的簡單方法,從外觀上,肉食性瓢蟲通常顏色醒目並具有光澤;植食性的瓢蟲則通常體色較黯淡,並且身上密布著明顯的短細毛。

不過長大後似乎就很少看見飄蟲的身影了。益蟲,是大眾對飄蟲的普遍認知,知道它會捕食危害莊稼的蚜蟲,一隻瓢蟲平均一天就能吃掉3百隻蚜蟲,瓢蟲對環境非常敏感,是許多農業害蟲的天敵,是有機農業的重要指標。然而,隨著水泥城市的興起,生態漸漸失去平衡,據長輩說早期台灣還可以常看見飄蟲的身影,但由於我們忽略生態議題的重要,漸漸地要在都市看見飄蟲的蹤影就像要找到一枺幸運草一樣困難。

設計發想:透過結合食物教育與食物設計的意象,以生態農業的重要指標-飄蟲,來傳遞生態環境保育、永續農業的重要性。

Food Design:農田裡的飄蟲

原料:全麥餅乾、有機小蕃茄、公平貿易巧克力、葡萄、乳酪

工具:竹筷

61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