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物設計六大領域part 4-Design About Food

Design About Food

Design About Food 在食物設計領域中一個非常有趣的分類,設計的型式主要是來自於食物的靈感與對食物的關注或啟發。例如這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到的Moder Food Flow,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在牆上一塊塊的牛肉,看起來新鮮可口,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它是一個長的像牛肉的盤子,發現了嗎?這就是Design About Food的例子,食物設計不代表都是可食用的才叫食物設計,它還包含了以食物為媒介素材,產品外觀如同食物一樣,來傳遞產品要表達的意思,只是它不能吃下肚而已

About 肉類

在這個作品裡,設計師欲表達的想法是我們的飲食習慣因為進步而改變,肉食的需求大量增加,動物生長的效率也得跟著越來越高。看似物美價廉的工業化食物,在人造環境裡生長的肉類,俐落標準化並且迅速。然而低廉的價格,來自於我們看不見的社會成本。

故每一塊肉(應該是每一個盤子)的外封膜貼了一些資訊,藉此提醒我們吃下肚的肉從哪裡來的。

  • 這塊「美牛」就是提醒我們吃下肚的牛肉是來自基因改造玉米飼養而來

  • 飼料換肉率7:0

  • 來源:集中飼養場

  • 副作用:狂牛症

  • 能量:液化脂肪、合成雌激素、抗生素、青眝飼料等一堆看不懂的添加物

反芻動物經由青草獲得能量,他們是自然的奇蹟。但我們卻經由工業化的飼育過程,把它們變成我們最不需要的東西:另一種消耗化石燃料的機器。——《雜食者的兩難》

設計師 張翊葳

2013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因國中時期參加自然科學研究社,時常接觸科展,對生物誘發一定的興趣。試圖透過創作傳達一些對於生活的熱情。擅長陶瓷相關技術、金工創作、異材質加工,作品多以觀念藝術為主。曾展出於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竹圍工作室。

288 次查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